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栾城新闻
加快产品研发步伐 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我区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 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栾城
【字体: 】    打印
实干笃定前行,奋进正当其时。位于我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各企业加快产业技术升级,实现产品创新发展。3月22日,记者来到园区,看这里的企业如何发挥科技成果转化核心载体作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神威药业的注射剂生产车间,前期通过先进技术和设备提取出的药液,通过多级除菌后输送至全自动生产线进行灌装,药针灌装后在传送带上排列整齐转移至灭菌岗位,再经过灯检、包装,一盒盒成品注射液“出炉”了。
“我们整个车间通过引进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实现了产品从灌封到入库等各环节的全自动化生产,每条生产线的整体效率提升了4倍,产品的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改善。”神威药业集团注射剂三车间主任刘立芳向记者介绍道。
一直以来,神威药业集团深耕现代中药,神威滑膜炎颗粒、神威清开灵软胶囊等一大批名方大药被医生认可、消费者满意。在升级生产线的同时,神威药业集团依托自身数个中药创新平台优势,持续推进创新中药、经典名方、中药雾化等的研发,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力度,使创新成果加快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据了解,2023年神威药业集团1.1类创新药异功散颗粒获批临床试验许可;3.1类中药新药经典名方一贯煎颗粒获批上市;多个项目进入三期临床阶段,目前在研的项目有百余项。
该公司以创新为引领,锚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即将打造可以实现智能云端、实时在线以及新中药智能的智慧工厂,积极推进中药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水平的提升,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集团的现代化中药材仓库和智能分拣配送中心已经完成了顶层设计,近期将要开工建设,我们要把工厂打造成在国内五年最前沿、十年不落伍的智慧工厂。”神威药业集团轮值总裁姜国志说。
走进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对即将交付的储备车辆进行检查,叉车将一个个气瓶运送出车间,整齐地摆放在指定地点,工人们忙碌而有序的工作着……
“我们公司研发的氢气的储运、储存装备,包括五十兆帕、九十九兆帕和二十兆帕的储气瓶组,现在在国内的加氢站已广泛应用。作为燃料,以前是汽油、柴油,后来是CNG(压缩天然气)和LNG(液化天然气),现在发展到可以用氢气,一步步实现了降碳减排的目标。”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红霞自豪地说。
作为清洁能源等领域的装备高端制造领军企业,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践行低碳理念,重点攻克特种气体储运装备、能源气体装备、氢能储运装备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实现从低碳到零碳储运装备的突破。 
据介绍,该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引领总目标,持续推进对新产品的开发、新技术的应用、新工艺的实施,充分利用多项核心制造技术和多元化创新平台,为新产品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公司将在芯片产业和光伏产业关键气体储运装备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攻克卡脖子技术,秉承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目标,为践行芯片强国、民族制造贡献力量。”王红霞说。
据了解,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包括神威药业集团和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在内,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01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6家,省级科技领军企业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7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助力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聚集,支持中小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产工艺、装备的升级换代,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技术创新交流,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子浩说。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