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栾城新闻
探索灵活多样的生态环境损害修复方案 创新建立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
我区“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栾城
【字体: 】    打印
3月19日,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在辖区复兴大街东侧南赵台村段建立“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
这是我区创新公益诉讼实践拓展生态修复模式的有益探索,基地的建立让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响亮落地有了一方新的实践平台。
“这里是一片林地,适宜种树,交通方便,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与检察机关等部门协作,有利于保障和提高修复效果。”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基地占地约35亩。秉持“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多元化协作”工作思路,按照“谁破坏、谁修复”原则,通过异地补植复绿、劳务代偿、委托实施等方式,督促污染环境、破坏森林资源、破坏土地资源、危害野生动物资源等案件中被追究法律责任的人员和相关单位履行生态修复义务,从而达到生态利益填补续造、生态环境总体平衡的良好效果。
同时,该基地还兼具警示教育、法治宣传、环保科普等多元公益功能,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形成环境治理联防联治更强合力,推动生态文明、美丽栾城建设。
据悉,自2018年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我区人民检察院从提出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诉求到开展个案替代性修复,再到建立生态修复公益基地,不断创新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近三年来,依法办理约170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推动形成了公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新格局。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