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关于《石家庄市栾城区“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16 23:37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关于《石家庄市栾城区“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是栾城区医疗卫生服务发展速度加快、改革力度提升、群众受益增多的五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已建立起由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尽管“十三五”期间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较大进步,但还存在不足之处,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短缺,健康优先、预防为主、共建共享的全民健康格局和社会氛围还未完全形成,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持续强化,卫生健康专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智慧医疗推进需要新的动力,新冠肺炎流行暴露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短板亟待补足。为强化我区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扩容和均衡布局,实现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协调发展,有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增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水平,根据《石家庄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栾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正文分为八大板块。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包括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五个部分,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为我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卫生健康基础。同时,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并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中医药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五个方面以表格的形式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指标。这些指标是根据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预期性、约束性、指导性数据,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过科学推算确定,符合我区实际。

第二部分为规划思路。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指标4个方面对健全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优化调整床位结构、提升卫生人力资源质量、医疗设备配置、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第三至第七个部分,从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5个方面,分别阐述其功能定位、机构设置、资源配置。

第八个部分为组织实施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严格规划实施、加强监测评估四个方面提出具体的保障要求。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