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关于《石家庄市栾城区复审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26 11:33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关于石家庄市栾城区复审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石家庄市栾城区复审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背景和初衷是什么?

  答:我于2018年申报创建河北省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于2018年创建为河北省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根据有关规定,2023年我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需提请省级复审。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指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为代表的一组疾病,与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相关,具有“病程长、病因复杂、健康损害和社会危害严重”等特点,已经成为居民健康和生命质量的头号威胁和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但慢性病也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的疾病。我将以复审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创建机制,整合区域资源,推广适宜技术,提升创建实效,真正做到以创建促进百姓健康,推动“健康灵宝”建设向更高层级迈进。
  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基本原则是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共同推进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
  三、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早诊断、早治疗、疾病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有效控制慢性病,切实减轻慢性病负担,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动慢性病防控工作提质升级,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健康福祉,顺利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考核验收。
  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有哪些内容?哪些项目?
  答:创建工作包括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队伍,开展慢性病相关社区诊断,建立和完善慢性病监测系统,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行动,重视高危人群发现和预防性干预,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等7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在全范围内建设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学校、健康小屋、无烟单位等项目,从而全面推动慢性病防控工作。
  五、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如何能落到实处?
  答:主要从三个方面抓起: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由政府办、卫健、财政局、体局等31个单位主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栾城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审的总体协调、方案制定、督导考核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疾控中心办公,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二是严格督查考核。栾城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级各相关单位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督导检查与考核评估。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各级各相关单位做好本单位复审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工作,按时参加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复审顺利推进。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