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关于《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政府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9 17:23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一、经济普查的背景、依据和意义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因此,我国将在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

  “五经普”是在我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台阶的背景下开展的一项重大普查。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助于摸清我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对于我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的科学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经济普查的目的任务

  “五经普”目的任务在于全面调查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基本情况、发展规模及结构效益,了解掌握我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准确反映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和我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培育壮大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等方面的进展。“五经普”将为各级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三、经济普查的组织方式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五经普”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在普查方法上,采取“先清查后普查”的方式,在清查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普查登记。普查工作包括三个主要阶段:

  1. 清查阶段,对我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摸清我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数量、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准确界定普查对象与种类,为普查登记奠定基础。

  2. 普查登记阶段,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对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在其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进行普查登记,其中建筑业法人单位在其注册地进行普查登记。普查登记内容主要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普查登记的时点指标填写20231231日数据,时期指标填写202311~1231日数据。

  3.数据发布阶段,对普查数据进行处理、汇总、评估,发布主要数据公报,并对普查资料进行开发利用。

  四、依法普查的有关要求

  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

  1. 普查对象必须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2. 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因此,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