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关于《石家庄市栾城区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7 17:29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石家庄市栾城区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全国和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进一步营造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石家庄市栾城区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及配套政策》,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确保完成我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主要内容
该政策措施分为1个总政策和19个配套政策。
(一)总政策。即:石家庄市栾城区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及配套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稳定扩大投资政策促进消费繁荣政策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等8个方面制定55条具体措施。
(二)19个配套政策
1、关于稳定经济的二十五条财政政策措施。主要从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实施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善政府采购支持政策、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等8个方面制定了25财政政策措施。
2、关于稳定经济二十七条货币金融政策措施。主要从保持信贷规模稳定增长、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加强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信贷投放、满足稳投资和促消费融资需求、抓好粮食生产和能源安全金融服务、做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金融服务、加大就业创业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房地产贷款平稳增长、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等9方面制定27条具体措施。
3、关于稳投资的七条政策措施。主要从加强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审批、强化要素保障、争取资金支持、保障项目施工、主动协调服务、激发民间投资等7方面制定7条政策措施。
4、关于促消费十三条政策措施。主要从扩大汽车、成品油消费、稳住家居居住类商品消费、发展特色品牌消费、提振餐饮消费、拓展文化旅游消费、抓好消费促进活动、完善城市消费基础设施、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强财政税务支持、强化金融支持服务、改进促消费便利服务、发挥产业支持政策的引导撬动作用等13个方面制定13条政策措施。
5、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主要从稳外贸政策、稳外资政策、开放平台支持政策等3个方面制定16具体措施。
6、关于保粮食能源安全的十二条政策措施。主要从加强粮食安全保障、提高电力安全供应保障水平、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全面增强能源储备和保障能力等4方面制定12条政策措施。
7、关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九条政策措施。主要从减免市场主体费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免除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支持力度、用足用好金融工具支持产业链供应链融资、科学合理设置防疫检查点、全力保障货车通行顺畅、加大对仓储冷链物流体系的支持力度、保障“白名单”企业正常生产等9方面制定9条政策措施。
8、关于保基本民生的十二条政策措施。主要从实施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强化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落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因疫情受困群众社会救助、及时下达救助补助资金、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市场监测监管、抓好生产流通、加强储备调节、加强安全保障措施等12方面制定12条政策措施。
9、关于稳定全区工业经济大盘的七条政策措施。主要从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加大对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加强重大工业项目谋划建设、组织系列产需对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奖励力度、强化金融政策服务支持、全方位强化为企服务等7方面制定7条具体措施。
10、关于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六条政策措施。主要从保障秋收顺利进行、确保夏秋播种面积只增不减、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支持乡村建设、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积极引进涉农央企和大型农业企业、支持涉农企业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推进奶业振兴加快发展中央厨房、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强化产销对接、加强银企对接等13方面制定13条具体政策措施。
11、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七条政策措施。主要从统筹疫情防控和房产交易需求、做好《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公示、多渠道筹措安置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充分保障引进人才的合理住房需求、满足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用好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等7方面制定7条具体政策。
12、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五条政策措施。主要从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新开工项目尽早实施、推进“十四五”时期成熟项目应开尽开、推动交通物流畅上加畅、加强资金保障等5方面制定5条具体政策。
13、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主要从对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进行“贷款贴息”、对重点文化和旅游单位实施“以奖代补”、支持文化演艺行业发展、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拓展业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土地要素保障等6个方面制定10条具体措施。
14、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主要从实行灵活的土地供应方式、采取优惠地价政策、激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支持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简化审批程序,推行拿地即开工、开展预告登记转让、土地交付和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交地即交证等10方面制定10条具体措施。
15、关于稳住经济运行的八条环保政策措施。主要从实施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制度、实施“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实施“三个禁用”管控措施、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活动、解决纳入“正面清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制约、为重大项目提供总量指标支持、建立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正面清单等8方面制定8条具体措施。
16、关于科技支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主要从加快科技政策落地资金落实、开展一批服务企业活动、加快发挥平台集聚创新作用、加快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等4方面制定14条具体政策措施。
17、关于扶持企业挂牌上市的十二条政策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后备资源库建设、落实税收政策支持企业改制、加大企业挂牌上市资金扶持力度、引导银行机构加大融资支持、汇聚政策合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实行问题清单责任制、大力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企业上市“加速器”、引导各类基金加大对后备企业投资等12个方面制定12条政策措施。
18、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二十条政策推进措施。主要从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挖掘基层就业岗位、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我区就业、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增加见习岗位、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加强困难援助、优化招聘服务、强化就业指导、做好实名服务、维护就业权益、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提供求职就业便利、规范做好档案转递工作、健全毕业去向登记制度、推进落实体检结果互认、加强青年就业服务、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20个方面制定20条政策措施。
19、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九条政策措施。主要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全面推行减证便企告知承诺制、提升行政执法文明利企水平、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力度、加大营商环境普法和依法治理力度、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等8方面制定9条具体政策。
三、出台意义
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及配套政策出台,是落实上级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对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较强促进作用。
 
 

 

 

 

 

 

 

 

 

 

 

 

 

 

 

 

 

 

 

 

 

 

 

 

 

 

 

 

 

 

 
政策文件: